close

說實話,產前要準備什麼嬰兒用品,當時我非常的惶恐

但在我經歷了「第一胎提早生產,什麼都來不及準備;第二胎完全照豬養,什麼都懶得準備」的生產經驗之後,以下是我整理出來的精簡版本,請參考



媽媽用品

產後打算餵母奶的媽媽請先備好哺乳內衣溢乳墊,因為這些東西叫老公或家人去買可能會幫倒忙,所以自己懷孕期間先去挑選會比較保險,我偏好「媽媽餵」的哺乳內衣跟日本製「貝親」的溢乳墊。除此之外,可以準備一包免洗褲,月子期間只要弄髒了直接丟棄就好!




嬰兒包巾

在醫院就會發現護士們都超厲害的,可以把嬰兒包裹得非常漂亮!剛出生的嬰兒需要包裹起來才會有安全感,因此準備一條包巾絕對必備,當然比較省錢或者很有經驗的家長也可能直接使用家中乾淨的大毛巾,如果要購買,請選擇有綁帶的會比較方便喔!以下照片是冬天的包法,除了紗布衣、外衣以外,可能會再包一條薄的浴巾,再來才是包巾。在醫院的嬰兒完全不會動,所以不需要綁帶,但帶回家的嬰兒單單只有包巾是包不住的!
DSCF6080      



初生衣物


紗布巾(也就是口水巾):因為每天溢奶次數可能高達十幾次,準備個10條以上絕對不為過(不夠可以再添購)
紗布衣:月子以內的嬰兒基本上只穿紗布衣+尿布(反正有包巾),頂多加件褲子就行,值得注意的是,紗布衣可以選擇有折袖的,這樣可以省去買手套,或者手套一直掉落的麻煩。

*嬰兒出生的季節完全左右了衣服的款式喔!
夏季  紗布衣+尿布(或者加個褲子,抱起來的時候才不會露肚臍)
夏季    

冬季  紗布衣+外衣(厚褲子、手套跟襪子、包巾是選配)
冬季    



擠奶器與消毒鍋

產假請完就要回去上班母奶媽媽就有需要購買,因為月子期間幾乎都在跟母奶奮鬥!早買晚買都要買,可以趁行動還方便的孕期期間去做些功課,找便宜又評價好的下手!

如果不是有上班壓力的媽媽,其實可以不用買,親餵是最輕鬆的,不用洗奶瓶或擠奶器,更不需要消毒啊是不是!就算之後真的要改成瓶餵,出關後再去挑選也不遲。同樣道理,奶瓶跟奶嘴也是有需要再買,除非妳是要回去上班、有需要瓶餵的媽媽,否則不用急著準備這些瓶瓶罐罐。

擠奶器我買貝親這牌子,自動、手動跟攜帶型的我都有(共有3台欸我瘋了),結論是自動的還是最好用,雖然要3千多元,不過吸力強,手也不痠!有買擠奶器的媽媽,記得添購儲乳瓶母乳保存袋,我個人覺得儲乳瓶比較環保,而且直貼套上奶嘴就可以當奶瓶使用;不過奶量太充沛的媽媽恐怕就需要保存袋才夠裝囉。
擠奶器  
消毒鍋我們家是買Nac Nac的,印象中也是差不多3千元,另外有Aprica微波用的簡易消毒盒,但我覺得只有消毒卻沒有烘乾功能實在沒多方便,如果介意價錢的話,我建議媽媽們乾脆使用蔬果等級的清潔劑(保證不殘留),洗完直接放在網籃裡倒蓋風乾就好!尤其是奶嘴這類的塑製品,常常高溫烘乾會容易霧化,反而縮短產品的使用壽命!




嬰兒沐浴用品

因為嬰兒的新陳代謝非常快,最好每天洗澡(尤其是夏季寶寶),在還沒生產前可以先買好嬰兒的澡盆沐浴精。我們家使用最基本款的澡盆搭配沐浴網,買嬌生的牛奶沐浴乳就可以輕鬆洗完寶寶全身了,什麼洗澡巾、嬰兒香皂、嬰兒洗髮精˙˙˙等等其實都沒準備。
影像0087  




嬰兒床或餐搖椅

我沒有鼓勵大家買嬰兒床喔!因為其實月子期間嬰兒很密集的喝奶,選擇親餵的媽媽通常都會跟寶寶睡同一張床,瓶餵的媽媽也同樣要一直把寶寶抱在手上(無論餵奶或是拍打嗝、哄睡),也就是說,傳統的嬰兒床現在買其實太早了,除非妳一心想訓練寶寶自己睡自己的床!嬰兒床在寶寶三個月到週歲以前會密集的使用,之後大概就剩下處罰(不乖就關進嬰兒床)跟堆放玩具、衣服的功效了。我們家一開始選擇的是餐搖椅,因為寶寶小的時候可以當搖床,長大後又是餐椅,省空間又有機動性,缺點則是寶寶長大不一定愛坐,價位也比較高˙˙˙

餐搖椅  



汽車安全座椅

汽座不一定要在寶寶出生前就買啦,但因為我們在寶寶滿月左右就帶進帶出的,所以早早就準備了!我們家很重視汽座,因為帶小孩出門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汽車,這種安全性的事情「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所以寧可讓他們一出生就習慣坐在汽座上。也因為如此,我們挑選了Combi 的Luxtia Turn「新生兒可坐、能360度旋轉、有避震雞蛋布」,價位雖然上萬元,不過穩定包覆性很夠,寶寶也幾乎是每坐必睡!這款汽座大約可坐到2歲,所以當龍寶出生後,虎逼就自動升級成另外一款成長型的汽座(意思是又傷了一次荷包無誤),我們幫他買了Aprica可坐到7歲的成長型座椅。

汽座  



手推車或揹巾

其實我一開始根本沒打算買手推車,因為我喜歡機動性高的東西,雖然推車看起來很省力,但我只要一想到上下樓梯或上下公車就非常頭痛!所以我們買了Combi新生兒魔法揹巾,這款即使是新生兒也可以使用,甚至在虎逼週歲以前只要晚上很難哄睡,我們就會把他揹起來走動,比用手抱來得舒適多了!

手推車則是婆婆跟媽媽堅持要用的,所以我們只好在虎逼週歲左右去挑了一款推車,因為考量到要生第二個,所以買了Combi「可前後向、可平躺(新生兒適用)、單手折疊」的A式推車。綜合以上分析,請各位爸媽們斟酌自己的考量來選擇需要的產品,至於品牌跟功能性,就要自己多方比較囉!

揹巾  

有些人可能會疑惑,那寶寶的尿布、濕巾、奶粉等等咧?其實這些醫院在妳產後出院的時候都會贈送。我第二胎生產的榜生婦產科,除了送一包幫寶適的NB尿布,一盒濕紙巾,還有兩罐嬰兒奶粉,嬰兒臍帶護理包˙˙˙所以不需要太緊張擔心!

最重要的是,媽媽們別忘了準備機動性的老公或家人數枚,這樣才可以隨時幫忙補充物資!在此也附上幫我很大忙的網站(網購絕對是媽媽的好朋友)及商店資訊,經過多方比價跟篩選後,我有90%的婦嬰用品都在這兩個地方買:

MallDJ    價格公道、出貨迅速、客服有效率
奶娃的店   服務人員眾多、商品多樣、價格便宜

其他相關文章連結

準媽媽請放寬心
奶媽好朋友

月子禮物好點子【NEW】
選擇月子餐

arrow
arrow

    花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